下丹田指臍後脊前,前三後七的命門處,亦稱氣穴,是一個虛在的腔體。
  我們先看下丹田的生理解剖位置。下丹田這個體腔的分層空間,左右是輸尿管;左右偏上是腎臟和腎上腺,再往上,左上方是胃和脾,右上方是肝和膽;正下方是小腸;再往下是膀胱;膀胱再下則是睪丸和附睪;下丹田體腔的平衡位置是橫結腸,臍上一點是胰臟,左下方是降結腸,右下方是升結腸,十二指腸在此竅穴的右方縱穿而過;再往前的分層空間是動脈和靜脈的交叉處,下丹田的後分層空間是太陽神經叢及性腺神經的部位;最後面的分層空間正對位是腰椎骨,下部則是骨盆。
  由於它所處的特殊的生理解剖位置,使意守下丹田有助於全身各部位、各層次的相互內部聯繫,能促使全身各部位協同動作,從而大大激發了生命力。人體下腹部是太極神經叢及性腺神經的部位,人體許多植物神經集中在太陽神經叢中,意守下丹田必然引起腹部神經的活潑,腹至近腰部毛細血管也將隨之活躍,而且很快西後神經末梢中的廢物、經肝、腎、大腸排出體外,這對人體具有重要意義。又因此部位在生理上與腎、胰、肝、延髓均有植物神經聯繫,性腺還與腦垂體發生連鎖性的條件反射,活躍性腺功能。下丹田附近有腎腺、性腺等內分泌體,所以意守下丹田可強化內分泌系統的功能,特別是性腺受到良性激惹,精液充盈,功能增強,增加人體代謝、免疫能力以及應急應變能力。
  從中醫和道家的角度看,下丹田對人體活力的關係最為密切。下丹田是任脈、督脈、衝脈經絡行始的起點,是「十二經脈之根」,是「呼吸之門」,是「三焦之源」,是真氣升降開合的樞紐,是男子養精、女子護胎的處所。所以,意守下丹田,可收到強身、防病、治病的效果。
  下丹田部位前通臍(胎兒在母體中賴以吸收的根蒂),後通腎(人之精、命之本處)。意守此處,一吸百脈皆合,一呼百穴皆開。呼吸往來,增強了元氣,調動了經脈,所以下丹田又被稱為中宮和氣穴。元氣積蓄於丹田,逐漸充盈後,就會自然流向全身各個經絡,產生通經走氣的現象,氣暢血和,流注自如。
  肚臍又稱命蒂,也叫神厥,是人體能量從先天轉化後天的樞紐。肚臍內含著人天相應和運化的奧秘。
  下丹田是調整十二正經和奇經八脈的中心部位,意守此處有發動內氣、貫通經脈之效,而「通則不痛」。
  概括上述,下丹田為元氣所聚、積蓄之處,是生命活動的樞紐,是人體生命活動中心,意守下丹田可以後天呼吸之氣接蓄先天元氣,所以,意守下丹田可以治百病,可強壯下元,尤為老年人或破體之人添油接命功效突出。意守下丹田可糾正「上盛下虛」的現象,平衡陰陽,由於強化了肝臟的功能,還可增強排毒、解毒的作用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氣功 丹田 意守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流本關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